洛式硬度

洛氏硬度沒有單位,是一個無綱量的力學性能指標,其最常用的硬度標尺有A、B、C三種,通常記作HRA、HRB、HRC,其表示方法為硬度數據+硬度符號,如50HRC。根據實驗材料硬度的不同,可分為三種不同標度來表示:

HRA是採用60Kg載荷和鑽石錐壓入器求的硬度,用於硬度較高的材料。例如:硬質合金。
HRB是採用100Kg載荷和直徑1.58mm淬硬的鋼球求得的硬度,用於硬度較低的材料。例如:退火鋼、 鑄鐵等。
HRC是採用150Kg載荷和鑽石錐壓入器求得的硬度,用於硬度很高的材料。例如:淬火鋼等。

洛氏硬度中HRA、HRB、HRC中的A、B、C為三種不同的標準。稱為標尺A、標尺B、標尺C。洛氏硬度實驗是現今所有使用的幾種普通壓痕硬度實驗的一種。三種標尺的初始壓力均為98.07N(10Kgf),最後根據壓痕深度計算硬度值。標尺A使用的是球錐菱形壓頭,然後加壓至588.4N(60Kgf);標尺B使用的是直徑為1.588mm(1/16英寸)的鋼球作為壓頭,然後加壓至980.7N(100Kgf),因此標尺B適用於較軟的材料檢測。標尺C適用於較硬的材料檢測。

最常用標尺是HRC、HRB和HRA,其中HRC標尺用於測試淬火鋼、回火鋼、調質鋼和部分不鏽鋼。這是金屬加工行業應用最多的硬度試驗方法。HRB標尺用於測試各種退火鋼、正火鋼、軟鋼、部分不鏽鋼及較硬的銅合金。HRA標尺用於測試純銅、較軟的銅合金和硬鋁合金。HRA標尺儘管也可用於大多數黑色金屬,但是實際應用上一般只限於測試硬質合金和薄硬鋼帶材料。


蕭氏硬度

蕭氏硬度(Shore硬度)英文稱為Shore Durometer,中文在CNS 8766稱為蕭氏硬度是美國A.F.Shore於 1906 年所發明,主要用來測量聚合物、彈性體及橡膠的硬度。其量測方法使用用壹前端鑲上金剛石的小錘,在壹指定之高度擲下試面,並量度其回跳高度。其特色測試機體輕巧、攜帶方便、操作簡單迅速、工件面幾乎不留痕跡,對無法安裝於試件台座上的大型試件,也可從機台上卸下計測筒而測定,被測物大小不受限制,廣泛用於工廠。


常見塑膠硬度分布

Hardness Scales 高分子材質
蕭氏硬度A型 蕭氏硬度D型 洛氏硬度  
    150- -Phenolic
    140-  
    130- -Acrylics
    120- -Polycarbinate
    110-  
  80- 100- -Nylon
-Polystyrene
  70- 90- -Polypropylene
  60- 70-  
95- 50- 50-  
90- 40-    
80- 30-    
70-     -Auto tire treads
60-     -Inner tubes
50-      
40-      
30-     -Rubber bands
20-